Monday, January 4, 2010

买屋讨价还价学问大

购屋者、特别是第一次的买主,往往有一段相当长的时间,感受到自己在產业市场的无助与无力。

首先,在储存一笔首期钱本身就是一个挑战,屋价因为通货膨胀的关系逐年升高,在还价方面也面对压力,因为屋主可能坚持自己锁定的问价或叫价,导致买主成为业主的门槛大大提高。

有些时候,还会面对卖主“移情别恋”,接受另一个较高的出价,许多首次购屋者不只耗了时间、耗了精神,甚至还花了一些不需要浪费的金钱。

随著市场的转型,金融危机的袭击,如今权力的平衡点转向买家这一边,特别是首次买家,他们拥有更大的议价能力。

卖价平均比问价低9%

皇家特许测量师协会指出,问价与卖价的差距已经扩大,房屋的卖价平均比问价低9%。

一些地区的卖主被迫接受比广告刊登价低12.5%的屋价,在过去的几个月,问价与卖价的差距进一步扩大。

应该如何还价?

那麼,你应该如何还价?要提出的价格比业主的问价低多少个百分比?不妨参考同一地区的类似单位的成交纪录,或是查阅一些產业顾问公司的资料。

当你掌握越多资料,在做出反建议时越有用途,与任何商洽的交易一样,这婿视你对產业的要求有多高,是否真的很喜欢有关產业,以及卖主準备以怎样的价位出售该產业单位?

假设你还的价,达不到卖主心目中的底价,卖主当然不会接受,彼此都“站稳”本身立场的话,交易自然拉倒。

如果看中了一个单位,并且已掌握此地区的產业价格水平,那麼在还价时落差最好不要太大,避免卖主感受不到买方的诚意,当卖主感受到买主的诚意时,敲定交易的可能性自然提高。

一些理想的单位待售时,通常会出现多位潜在买家来询问,在面对竞争的情况下,也不要与自己的财务能力过意不去,毕竟市场上还有很多理想的单位。

另外,要多看几个单位比较,如果同一个发展计划有太多单位待售,基本来说是买家的市场,还价方面比较佔优势;不过,假如面对这种情况,最好是再三考虑,为何有这麼多业主要卖,是没有投资潜能、抑或是產业计划存在其他劣势?这些一定要瞭解清楚,以免购买了要争取租户,又要面对另一轮竞争。

许多第一次购买房屋的人,难免觉得自己做了错误决定,不过,只要错误不严重,能够将第一次买来的单位脱售,然后转换一个比较理想的单位,这并没有不妥。

新屋旧屋各有利弊

最担心的是购买来的转手单位,事后才发现潜在许多问题,要花大笔资金维修或撤换基本设施,譬如换掉水管、天花板,还有白蚁侵蚀的困扰,这时荷包就要大出血了。

如果是购买一手新屋,最烦恼的是买来要寻求租户不容易,欲脱售又难,那就真的是投资失利、回酬泡汤!

以上转载自星洲财经•投资致富

0 comments:

; =>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