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anuary 15, 2010

做生意最怕内讧

古语说:堡垒往往从内部被攻破。在以前的战争时代,都会建几座堡垒(像个高塔),在堡垒内观看远处是否有敌人进攻。堡垒的外表示很结实的,不管怎么攻打,也打不了。但是,堡垒的内部是很脆弱的,一攻就破。所以才会有这一句话,无论在什么方面,团队活动、政治活动、甚至家族生意,最怕的就是内讧。

就以一部戏《巾帼枭雄》来说,爸爸身为一个无锡龙头米商的总会头,一直以来管理着米的生意,他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百姓是否有米吃。但是当他开始老了,病了,他的大儿子开始要霸占当家之位,不惜陷害家里的人甚至自己的弟弟,还差点害得整个无锡的百姓陷入无百米的困境,最后还配上了自己的性命。这只是争产内讧的后果。

如果是在生意上,生意伙伴自己闹内讧,随时都会失去一单生意,甚至会到要拆伙的地步。这样是不值得的,凡是有什么事都必须知会对方,或者和对方商量,谈到双赢为此,才最重要。

也许你有兴趣看看这些帖子:
双赢才是最佳的选择
如何开广人脉关系

0 comments:

; =>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