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24, 2010

钞票和资金卡也是流感传播的载体

甲型H1N1流感病毒一方面通过飞沫、气溶胶经呼吸道、口腔、眼睛传播,另一方面通过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、体液和被污染的物品传播。几乎所有的人每天都需与钞票、银行卡、公交卡、会员卡以及医疗卡等密切接触,而这些票、卡往往就是传播传染性疾病的载体。

瑞士日内瓦大学医院研究人员的研究结果显示:流感病毒在钞票上能存活数日,如果流感病毒与唾液混合便可存活两周以上。另一项调查显示:钞票上的细菌可高达数万个,银行提款机每个提款按键上的细菌可达数千个,各种银行资金卡上的细菌并不比钞票少。

From 健康至上


患者在医疗单位反复使用的医疗卡更是交叉感染、传播疾病的载体。这些载体上的细菌除目前高发的流感病毒外,还包括沙门氏菌、大肠杆菌、痢疾杆菌、金黄色葡萄球菌、链球菌、绿脓杆菌、伤寒杆菌、结核杆菌、肝炎病毒、沙眼衣原体、霉菌、寄生虫卵等,而且这些病源菌往往具有抗药性。因此建议大家注意以下几点:

1.接触过票、卡后最好及时用流水和肥皂洗手,如果当时没有条件洗手应避免揉眼睛、摸鼻子或嘴巴,更不可直接用手拿东西或者数药片吃;
2.远离那些一手收钱、一手取食物的商家;
3.平时各种票、卡应放在钱包或专用的袋子里,不应散放在口袋中,或者与面巾纸、食品混在一起;
4.定时用75%的酒精擦拭各种资金卡,或者放在太阳光下暴晒。

0 comments:

; =>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